自由財經

義大利政府反對 中企收購卡車製造商踢鐵板

2021/04/18 17:14

在義大利政府的壓力下,義大利富豪家族阿涅利(Agnelli)旗下的凱斯紐荷蘭工業(CNH Industrial)已終止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FAW)有關出售旗下卡車品牌IVECO和巴士業務的談判,此舉獲得義大利和法國政府歡迎。(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義大利政府的壓力下,義大利富豪家族阿涅利(Agnelli)旗下的凱斯紐荷蘭工業(CNH Industrial)已終止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FAW)有關出售旗下卡車品牌IVECO和巴士業務的談判,此舉獲得義大利和法國政府歡迎。

 彭博稍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CHN已放棄這個談判,因FAW未能開出可接受的收購價。義大利政府先前暗示,反對CHN將資產賣給中國企業,並稱讚CHN取消談判的決定。

 義大利經濟發展部長吉歐傑提(Giancarlo Giorgetti)表示:「政府密切關注此事的發展,因為政府視重車輛的生產為國家戰略利益,政府準備協助確保生產仍留在義大利。」

 法國經濟部長勒邁爾也歡迎這項決定,稱他與吉歐傑提將合作,保護歐洲的製造利益,「這筆交易引發產業主權的重大問題」。

 CHN從去年起就可能出售IVECO與FAW展開談判,去年FAW在初次報價中曾開出約30億歐元(36億美元),但遭CHN拒絕;在談判過程中,剛好碰到歐洲各國掀起反中浪潮。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4月8日透露,最進才封殺中國企圖收購義大利半導體公司的交易案,並強調政府將加強對義大利企業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