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螞蟻帳面無持股 馬雲怎退場?

2021/04/18 16:50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恐怕難逃交出螞蟻控制權命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恐怕難逃交出螞蟻控制權命運,但從螞蟻IPO的招股說明書,馬雲其實未直接持有螞蟻股權,而是透過「杭州雲博」再轉投資「杭州君澳」及「杭州君瀚」,以多個平台複雜控制持股模式控制螞蟻。外界推估馬雲可能被迫採取出脫「杭州雲博」方式,徹底退場。根據估計,馬雲擁有螞蟻8.8%持股,以螞蟻IPO未遭喊停前估值2700億美元推算,價值高達237億美元(約新台幣6700億元),馬雲一旦出清持股,對中共是一大筆進帳。

根據螞蟻IPO招股說明書,阿里巴巴於2019年9月取得33%的螞蟻股權,是螞蟻最大單一股東,而「杭州君澳」及「杭州君瀚」則各持有螞蟻29.86%及20.66%,二公司共持有螞蟻50.52%股權。也就是,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員大約持股螞蟻83%的股權。

馬雲控制螞蟻模式

那麼,馬雲如何透過前述3個平台控制螞蟻?首先,馬雲原持有阿里巴巴6%,在幾年間持股雖上上下下,去年螞蟻IPO遭擋後,馬雲曾出脫1.6%套現,目前持有阿里巴巴約4.8%,因此對螞蟻持股也會小幅下降。

另外,「杭州君澳」及「杭州君瀚」則是透過馬雲100%持有「杭州雲博」再投資,然後再由「杭州君澳」及「杭州君瀚」控制螞蟻。「杭州君澳」屬於阿里巴巴合夥的部分成員,「杭州君瀚」屬於馬雲及阿里系、螞蟻系員工。

不過,因應螞蟻IPO需要,馬雲降低了「杭州雲博」股權,2020年8月21日,該公司股東由馬雲一人變更為馬雲、胡曉明、蔣芳和井賢棟,馬雲保留34%股權,其餘3人各佔22%。

儘管馬雲將「杭州雲博」股權分出去,馬雲並未失去100%的控制權,4人在2020年8月21日訂立的《一致行動協議》,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為馬雲的一致行動人。

螞蟻IPO招股書上明白寫著,「馬先生(馬雲)能夠通過其對杭州雲博股東會上通過有關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以股東身份行使權利的決議案之控制權,有效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的股份,繼而對本公司(指螞蟻)擁有最終控制權。」

顯見,馬雲透過層層複雜控制持股方式,牢牢掌握了螞蟻金服50%以上的控制權,螞蟻IPO招股說明書也稱,馬雲是螞蟻金服的實際控制人。

馬雲退場,股東恐難置身事外

根據前述的控股關係觀察,中國監管機構若要馬雲退出螞蟻控制權,最可能的模式就是出脫「杭州雲博」股權,至於「杭州雲博」其餘3位股東胡曉明、蔣芳和井賢棟,因與馬雲簽下《一致行動協議》,其各自擁有的「杭州雲博」股權是否同步出脫,令人矚目。

又或者說,這3位股東的股權恐怕不得不出脫,以斬除馬雲幕後操控螞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