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啟臣昔譏「鑿井貽笑大方」 今盧秀燕連2天搶發文打卡

2021/04/18 11:36

藍營過去嘲笑鑿井貽笑大方,台中市長盧秀燕卻連兩天針對抗旱水井發文並搶先視察(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旱象持續,但日前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宣布中部仍持「供5停2」、未升級措施,以「多找水」方式維持供水。其中地下水成重要供應來源,包括台中2大建案、新增抗旱水井、伏流水及中油鯉魚潭水井等,預計可每日新增近20萬噸、相當80萬人日用水。但藍營上月猛批鑿井,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是「貽笑大方」;如今台中市長盧秀燕不但一連兩天臉書發文都針對井水,昨天更搶在經長王美花行程前視察水源及發文。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16日召開會議,氣象局表示4月降雨有限,梅雨恐要到5月底才見曙光。但在此情況下,因中部2輪分區限水節水有成、達標15%,會中拍板不進一步升級限水措施,而是以地下水、伏流水、海淡等措施新增水源,供應中部地區用水。

其中地下水成為重要新增來源,會中宣布包括台中建案「老佛爺」跟「勤美之森」地基湧出地下水連接自來水系統,1天可供4.8萬噸;台中抗旱水井也會自目前的25口增加到88口,再日供11.5萬噸水;以及中油在鯉魚潭淨水場開鑿3口水井、1.5萬噸。整體將增近20萬噸,相當於80萬人每日用水。

而這些措施目前都採取近24小時施工方式,確保在5月中旬前可陸續到位。經濟部長王美花昨也安排台中地毯式行程,視察全部新增供水設施,確保進度。

而中市長盧秀燕除在經濟部宣布行程後也加開視察行程、並搶在中央視察之前,也連續2天在臉書發文秀出照片,針對抗旱水井議題強調「市府與中央合作」。

但在1個多月前,藍營才強攻鑿井議題多方嘲笑。包括江啟臣批是「貽笑大方」,國民黨北市議員侯漢廷引「竹科友人」說法認為鑿井「是智障」;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批評「為時已晚、頭痛醫腳」,賴士葆批評「鑿井國家隊」土法煉鋼;藍營「女戰神」鄭麗文則說「真是快要崩潰」、「我有聽錯嗎?」

而盧秀燕如今則一改藍營嘲諷態度,16日經濟部宣布王美花將視察新增水源確保進度後,盧秀燕隨即也發布相同行程,但時間比王美花更早,同時也比更快上傳視察照片及臉書貼文。

此外,盧秀燕昨也針對行程「王不見王」提問,回答「現在是水情緊急的時候,不要再挑撥哦,我們願意全力配合中央」。此都顯示面臨極端旱象,藍營縣市首長也不得不面對現實、改變態度。

對此經濟部表示,目前評估中部地區以新增水源加上分區限水節水情況,中部每日用水已自過去140萬噸減少到120萬噸,新增水源應可供中部用水維持目前狀況,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穩定中部供水。

經濟部也強調,因應極端氣候,前瞻計畫針對水源已超前部署,本次以發揮效益;包括台中備援水井早已有56口併入自來水系統,每日提供13萬噸、近50萬人日用水。此外還包括桃竹幹管支援新竹每日22.5萬噸,一系列前瞻備援措施已佔新竹每日用水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