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萬七主角」是誰? 宏遠陳國清:價值低估的成長股

2021/04/18 11:13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建議投資人留意價值低估的成長股。(陳國清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驚濤駭浪,經歷盤中震盪逾300點的上沖下洗,在內資與傳產股帶領下,站上「萬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居高思危的氣氛轉濃,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建議,高本益比個股應見好就收,價值低估的成長股將躍為盤面主角,包括貨櫃航運股、面板股、水泥、塑化、鋼鐵、造紙、金融、散裝航運、航空等。

陳國清分析, 近期市場資金開始從股價大漲使得本益比非常高的的IC 設計股、半導體股、生技股、投機股移出,轉往貨櫃航運股、面板股、水泥、塑化、鋼鐵、造紙、金融、散裝航運、航空,以及少數本益比及價值低估的傳產及電子股,預期這樣的輪動結構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近期傳產股股價強勢,已跟電子股分庭抗禮,市場資金也的確往價值低估的漲價股移動,不再獨厚高本益比的電子股,甚至高本益比的電子股股價還可能會因資金退出而出現漲多修正。

對於近期傳產股漲勢凌厲,陳國清認為,近期股價才開始上漲的傳產漲價股及部分電子股,只要基本面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且因本益比低及價值低估,股價應有不錯表現,當中自然是以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為代表。

陳國清指出,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股價在上漲過程中,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預期股價仍會在懷疑中成長,直到市場投資人一面倒看好及一窩蜂搶進投資使得股價超漲,屆時股價可能才會見到高點。由於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股價從去年4月反彈上來,去年5月至9 月一直還在低檔盤旋,即使基本面已大幅轉好,但因其他股票漲勢凌厲,短線較有利可圖,投資人及法人不會想投資這種股價牛皮股,因而股價從去年8月中開始往上漲,漲勢溫吞,又因股價上漲過程中,很多人不相信基本面轉好,許多投資人以短線投資及當沖來操作,也使得股價震盪相當激烈。但是隨著近期產業趨勢越來越佳、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的獲利越來越好且超出市場預期很多、本益比很低、外資及券商開始認錯及開始上修獲利及目標價、三大法人及投資人認錯回補股票、近期市場資金開始從股價超漲的高本益比個股退出,逐漸轉移到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來,預期將會推升貨櫃航運股及面板股的股價往上漲,預期這波高點也會在往後幾個月才會出現。

陳國清建議,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在4月創新高之後,在5月中旬財報公布之際,仍建議投資人應該調整持股,賣出股價高估及股價大漲在基本面之前的股票,見好就收,此時投資應找價值低估的股票,尤其股價比較晚表態且價值低估者,才會有機會投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