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不到台灣晶片 中企「芯」荒 暫停接單

2021/04/17 20:56

珠江三角洲的科技下游廠商因搶不到台灣晶片,轉而付出高1倍的價錢向日本購買,卻出現加錢也買不到貨的窘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媒報導,珠江三角洲的科技下游廠商因搶不到台灣晶片,轉而付出高1倍的價錢向日本購買,卻出現加錢也買不到貨的窘境,產能只開3分之1,晶片荒持續蔓延,有訂單也無法接。

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去年下半年以來,5G手機、PC、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出貨量大增,半導體產品的需求量激增,晶片供不應求,廠商發出調價通知,其中,台積電先是決定調漲12吋晶圓,接著宣布自4月起提高晶圓代工價格。

就連中芯國際等多家晶片製造商也跟進調價,報導稱,中芯國際已在4月1日起全線漲價,已下單未上線的訂單則按新價格計價,漲價幅度介於15%-30%之間。

中國江門市一家下游電子廠商直言,去年以來,晶片價格已經漲了70%以上,即使是這樣,「像我們的中小企業還搶不到貨」,並稱因為缺晶片,蘋果、三星、華為等也延長產品出貨週期,減少產品出貨量。「有的代理商囤了一些貨,不得不加價去買,哪裡生產的都無所謂,能搶到就行。」

廠商還爆料,為了搶到晶片,下游企業使出渾身解數,有的企業之前使用的是台灣的晶片,現在只得轉而進口日本晶片,導致成本增加1倍左右。

有廠商則無奈的說,去年下半年以來,雖然接到了大量訂單,礙於晶片短缺,生產線從未滿負荷運轉過,目前只開了3分之1的產能,不僅暫停接單,之前接的訂單,有一部分也被迫延緩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