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末升段肉多多? 杜金龍解析金融小白追價邏輯

2021/04/16 17:36

台股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北加權指數今(16)日再創歷史新高1萬7158.81點,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現在是政府或外資扮演「看不見的手」控盤,金融小白(散戶)搶進台股末升段,選股邏輯是「低價轉機股」,注重公司基本面,看準了就勇敢追價賺快錢。

杜金龍指出,政府或外資這隻「看不見的手」,這兩天暴力拉抬台積電(2330),最後一盤敲進6千多張,所以台積電連續兩天尾盤走升,令台北加權指數收在最高。

散戶今年有個新稱呼是「金融小白」,但他們在萬點以上進軍股市賺快錢,可不是只憑運氣的!杜金龍介紹,世界投資績效第一的傳奇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選股一注重殖利率(配息率)、二注重盈餘成長率,前者佔三分之一的決定性、後者佔三分之二,上一代散戶選股看重高殖利率(配息率),而新一代金融小白偏好高盈餘成長率。

杜金龍說,金融小白們用功分析公司的基本面,他們偏好每股稅後盈餘(EPS)大幅成長、營運有轉機的公司,例如最近大漲的有長榮(2603),去年EPS4.97元但今年被預期全年挑戰20.31元,中鋼(2002)去年賺0.05元,今年可能賺3.11元、南紡(1440)去年EPS0.57元,今年上看1.5元。

杜金龍認為,市場資訊透明度大幅提升、門檻較低的中小型股有動靜,是讓金融小白樂於參與萬點行情的原因,低價股航空、海運、電子電機以及紡織股,只要名人在社群媒體登高一呼、或是券商出具詳盡報告,就很容易飆起來;因為儘管已經有零股交易,高價股多是外資在玩,像是世芯-KY(3661)一殺好幾根跌停板、大立光(3008)被外資遺忘股價彈不上來,這些現象都讓金融小白對高價股興趣缺缺。

台股現在已經在過熱區,加上外資這週對台股都是幾十億小買超,明顯是內資控盤,杜金龍提醒,萬一個股出現價漲量縮、量價背離情況,就是短線有人跑掉,而且台股高點常常出現在台指期結算前,最近一個結算日出現在下週4月21日星期三,金融小白也要注意停利。

台股每個第三季(7、8、9月)容易有除息行情支撐股價,今年也會如期上演嗎?杜金龍說,除息行情多出現在股市低檔或緩漲的時候,現在已經來到高檔,且台積電分四季派息,也會讓填息力道不如以往猛烈。以去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2.46兆、配息率7~8成計,今年要發1.9兆現金,除息總金額創歷史新高,也讓填息相對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