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KPMG公布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 今年信心指數衝上歷年次高!

2021/04/16 15:20

KPMG(安侯建業)今發布「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今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指數從去年59分提升到61分。(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KPMG(安侯建業)今發布「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今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指數從去年59分提升到61分,為過去15年來追蹤調查的信心指數中,唯2年超過61分(2009年信心指數為64分)。KPMG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營運長鄭安志認為,去年半導體好表現讓企業領導者對今年展望深具信心。

他表示,許多半導體公司為因應突來的挑戰,做出立即回應策略;且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消費者和企業對新興技術的依賴度不斷提高,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推動,進而增加市場對於晶片需求,使半導體業所受到衝擊仍比其他行業小。

他也說,貿易戰、疫情等事件,使供應鏈管理及晶圓供需失衡等風險,除見證台灣企業快速的應變能力,也考驗企業的決策、指揮及風險管理能力。

KPMG表示,此調查根據未來營收成長性、雇員人數、資本支出、研發支出、營業利益增加等要素,統計出半導體企業領導者對其產業的信心指數。

調查顯示,去年疫情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帶來了意料外的挑戰,美國總統大選也令半導體公司CEO難以預測全球貿易及關稅情形和法規政策變化。不過,儘管疫情導致經濟衰退,但半導體產業仍然保持相當的彈性,到去年底半導體產業收入增長了6.5%。

進入2021年,因物聯網、5G以及汽車行業對半導體需求增加,半導體產業料將繼續擴大;其中63%企業領導者表示,因雲端與自動化應用不斷提升,裝有進階晶片的智能技術將推動未來營收成長,且有72%認為,5G相關產品將在2年內成為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但報告也提到,半導體產業領導者認為有3大挑戰,分別是屬地主義或民族主義、供應鏈問題、人才管理危機。針對屬地主義問題,53%的受訪者(年增6%)表示,屬地主義是半導體產業中「最大威脅」,包含跨國租稅協定、邊界貿易協議、關稅、法規及國家安全等議題,美中2大強權將增加貿易成本壓力、增加供應鏈管理的複雜度、及影響半導體生態系。

對於半導體業下一步,鄭安志認為,半導體與全球供應鏈有緊密關係,可依循4項行動方案,提供半導體產業領導者參考應用,第1是強化數位轉型、第2是供應鏈彈性及優化管理、第3是研發及資本投資配置、第4是關稅風險減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