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請疫苗接種假 勞團:不應扣薪勞工

2021/04/16 14:31

請疫苗接種假,勞團指出,這是雇主應負的職災預防責任,不應扣薪勞工。(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在規劃疫苗接種假,勞動部主張「這不可歸責於勞雇雙方,未強制雇主給薪」。勞團「工鬥」今(16)日發出聲明強調,提高疫苗接種率有助於市場活絡、經濟刺激,達到產業復甦效果,這是雇主應負的職災預防責任,不該扣薪勞工。

工鬥指出,提高疫苗接種率達到群體免疫成效,這是防疫政策重要措施,不管是哪一類型疫苗,施打都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包括:發燒、頭暈、肌肉疼痛等,甚至有部分比例的人,會因為疫苗接種產生身體不適而影響工作。

工鬥認為,在現行做法中,接種疫苗可用病假,扣半日薪;接種疫苗假用扣1天薪的方式,較請病假更為不利。接種疫苗是配合防疫政策,提高接種率後可有帶動產業復甦效果,也減少職場疫情擴散風險,這該視作雇主應負職災預防責任,因此應讓勞工請疫苗接種有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