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瘋狂擴張煉油廠 全球燃油利潤率恐受衝擊

2021/04/16 15:14

圖為中石化在山東青島的一座煉油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CNPC)表示,該國的煉油能力正不斷擴大將,增加全球原油加工商之間的競爭,進而影響其利潤率。

《彭博》報導,中石油的經濟技術研究院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煉油能力將達到9億噸,到2025年將達到9.8億噸。屆時年產能將超過當地需求,每年至少多出1.6億噸。

而大幅增建煉油廠,意味著中國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加工國。利潤率會被影響的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力求降低碳排的目標,在接下來幾年將抑制燃料需求,到2025年對汽、柴、煤油需求將觸頂至約3.76億噸,供需日益不平衡將導致燃料出口增加。

中石油報告稱,隨著全球生產在後疫情時代逐漸恢復,短期內全球煉油利潤率將面臨壓力。報告預計中國今年淨燃料出口將大增32%至5470萬噸。

此外,中國有34家精煉廠將達到千萬噸年產能的等級,獨立或非國有煉油廠產能預測佔今年總產能的29.2%。據彭博整理,山東、江蘇、廣東、河北、浙江等地都在計畫新煉油廠,年產能從500萬噸到2000萬噸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