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霸凌台灣、澳洲 博明籲以經濟北約反制

2021/04/16 10:43

前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於3月揭露第14個5年計劃(十四五),展現經濟野心。前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則表示,中國正採取「積極脫鉤」的手段,嘗試將貿易當成政治工具及武器,諸如澳洲龍蝦、台灣鳳梨皆是受害者,拜登政府應成立「經濟北約」來制衡。

美媒《合眾國際社》(UPI)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四舉辦線上聽證會。博明會中表示,中國「積極脫鉤」策略將能使中國減少依賴全球市場,同時使美國等國更加依賴中國,習近平尋求的是「維持和增強中國的整體供應鏈優勢」,來對貿易夥伴施加壓力。

博明稱,澳洲便是此策略下的白老鼠,澳洲因禁用華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究責、批評新疆港台政策而與中國緊繃,中國則以禁運澳洲龍蝦、紅酒作為政治報復,近來也停止進口台灣鳳梨。

而拜登政府能提出「經濟北約」(economic NATO)來應對,如此一來當成員國的貨物成為中國禁運的目標時,能互相接手這些貨物。

同樣出席聽證會的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表示,中國加入國際後受益匪淺,然而卻不照國際規則行事,美國等國對待中國的假設已經錯誤:美國的民主價值觀、自由市場做法不會改變中國共產黨。中共亦從來無意與其他國家合作,「美中不能和平共處」。

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會長、USCC委員甘浩森(Roy Kamphausen)也在聽證會上關切中國的經濟恫嚇行為,已對高度仰賴中國市場的國家造成嚴重衝擊,而且受害國多為美國夥伴盟友。

甘浩森以台灣鳳梨舉例,當時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起挺「自由鳳梨」倡議,短時間就吸引足夠國內外買家,減低銷量損失,但其他可能遭中國抵制的商品但不一定適用此法應對。他認為美方在思考因應政策工具時應發揮更多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