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美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已成定局」

2021/04/15 20:46

外資機構指出,美國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已成定局」,但不會對台灣產品課關稅。(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儘管美國因與中國爆發地緣政治衝突而增加對台灣的支持,但在美國財政部週四將公布的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中,卻可能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報告則指出,為免傷及依賴台灣半導體的美企,就算台灣被列入匯操縱名單,預期美國不會對台灣產品課徵關稅,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衝擊有限。

 荷蘭ING集團外匯策略師裴索爾(Francesco Pesole)表示,台灣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現在似乎已成為共識」。ING在週三發布的報告中估計,台灣央行去年干預外匯的規模佔GDP比達5.8%,遠遠超過美國財政部設定的2%門檻。

 裴索爾指出:「美國財政部去年12月已經放過台灣一馬,可能是基於中國對這個區域的影響力的相關地緣政治考量,而低估台灣干預外匯的規模。」

 去年台幣兌美元升值5.6%,但本週台幣兌美元重貶,因市場預期台灣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台幣兌美元已從3月初的高點已回跌逾2%。

 儘管中國在貿易、技術和地緣政治方面與美國陷入緊張,但這次將不會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

 這是美國財長葉倫就任後發布的第1份外匯政策報告,她在今年1月國會的人事案聽證會上矢言,將致力履行拜登總統的諾言,反對任何和所有外國試圖人為操縱匯率價值,以取得不公平貿易優勢的企圖。

 但惠譽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基於地緣政治考量,就算拜登政府把部分亞洲貿易夥伴列入匯率操縱名單中,也可能淡化與亞洲夥伴在匯率政策上的緊張。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發布報告指出,台灣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操縱名單,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衝擊有限,因我們不預期美國會對台灣進口產品課徵關稅;若美國真的課稅,在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這會給美台關係增加壓力,且會傷害依賴台灣半導體的美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