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羅奇警告:市場忽視美中風險 美元恐有更大下跌空間

2021/04/15 20:47

美國經濟學家羅奇指出,市場目前還有1個更重大的風險被忽視,即美中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在接下來幾週更加惡化,在此背景下的美元,恐有更大的下修空間。(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財報季開報,投資人正關注各大公司Q1表現,但美國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市場目前還有1個更重大的風險被忽視,即美中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在接下來幾週更加惡化,在此背景下的美元,恐有更大的下修空間。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週四(15日)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目前市場有許多事情令人擔心,而美中關係是「真正存在的問題」,也是困擾他最多的麻煩,但市場卻完全忽視這點。

羅奇將兩黨共同提出的「2021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草案視為令人不安的發展,因為這可能反映出對中國的採取強硬措施,恐招來報復。

羅奇表示,這幾年來他一直擔心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甚至惡化成冷戰,「但那些擔憂都過去了,就在本週,有更重大的發展出現,讓我不得不強調這個風險。」

羅奇還舉出1份新美國情資報告,更加令他擔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週二釋出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明確將中國列為美國頭號威脅。根據羅奇的說法,拜登似乎還打算沿用川普政府的許多對中政策。

羅奇指出,隨著美中緊張關係加劇,他對美元的警告恐得再加重,此前他預計美元將未來1年或2年下跌35%。

羅奇表示,美元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大幅下滑,今年第1季雖扭轉頹勢,但現在卻又處於下行壓力,「與中國的摩擦,可能對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角色增添壓力,在他看來,美元還有很大的下行空間。」

據報導,美元指數在過去1週下跌近1%,過去1年已跌逾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