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通過初審 最快下週三讀

2021/04/15 17:43

勞動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5)日完成逐條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趕在5月1日送給千萬勞工「勞動節禮物」,最快下週可在立法院二讀、三讀。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密集完成逐條審查後送出委員會,未有保留條文需要送朝野協商。該份草案擴大強制納保對象,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皆須強制為勞工投保職災保險。

根據勞動部初估,將會增14萬家投保單位、33萬人納保,雇主全額負擔保費,草案規劃拉高投保薪資下限和上限,雇主每月職災保險保費為每名勞工50元到153元不等,職災保險覆蓋率將從現行73%拉到9成。

該份草案在委員會審查過程中,朝野協商討論修正部分條文,將草案內容更動為「其他提供勞務事實且領有報酬者」納保職災保險,意味著原非強制納保的外籍家庭看護工也將納保。

勞動部表示,該份草案為勞工職業災害權益保障,內容包括:擴大保障範圍、提升給付水準,雇主只要繳納少許保費,就可以分攤職災補償責任。草案也將提撥經費挹注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工作,落實災前預防、強化災後重建。該份草案完成三讀後,將盡速研訂相關子法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