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好渴!工總:工業用水僅9.5% 政府要多研究用水分配合理性

2021/04/15 15:20

全國工業總會召開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今(15)日下午召開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面對台灣水情吃緊困境,工總直指,工業用水僅佔台灣1年可使用總水量不到1成,政府除推動有效節水外,應多深入研究和解決用水量分配合理性。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在會上表示,台灣缺水問題日趨嚴重,依據水利署去年8月公布資料,工業用水僅佔台灣1年可使用總水量9.5%,農業用水則佔71.6%、生活用水佔比18.9%,建議政府對於用水量分配合理性,應深入研究及解決。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記者李雅雯攝)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會前受訪指出,全球極端氣候下,企業界必須做長遠規劃,水資源、碳排都得關注。希望政府規劃用水不要影響民生用水;半導體等業者訂單量大,工業用水也會對應增加,這部分確實讓業者有負擔,但都有共識,希望共度難關。

經濟部長王美花獲邀出席該會場。王美花說,在規劃台灣中部「供5停2」前,就有和科學園區內廠商做溝通,要求專區專人負責,供5停2開始後,這些地區廠商都不受影響,除了個別廠商有個別購水考量外。這個旱象百年難得一見,相關單位做了很多準備,包括在台中市鑿井取得地下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李雅雯攝)

王美花強調,由於旱象真的太嚴重,每天都要召開水情會議,正在努力開發新的水源以支應台灣中部地區用水。關於耗水費具體規畫,預計將會稍微延一下,先把最難的水資源開發克服,若有耗水費規畫一定會先有草案,且和廠商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