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鍵技術看美國臉色!專家爆中國半導體產業最怕這件事

2021/04/15 16:07

專家近日分析,拜登強化美國半導體產業的計劃,並未對中國構成直接威脅,中國半導體產業當前面臨更緊迫的問題是,無法獲得源自美國的先進技術。(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欲強化本土半導體供應鏈,包括擬挹注500億美元扶植美國半導體產業。專家近日分析,拜登強化美國半導體產業的計劃,並未對中國構成直接威脅,中國半導體產業當前面臨更緊迫的問題是,無法獲得源自美國的先進技術。

《南華早報》報導,瑞銀香港分析師鄧維慎(William Deng)表示,中國政府可以對拜登的計劃「保持冷靜」,因為中國已有自己的戰略,包括政府支持的半導體支出、技術驅動的成長,以及推動新技術突破的努力。

儘管拜登的半導體計劃可能鼓勵美國晶片商增加資本支出,但晶片生產從亞洲轉移至北美仍需時日。鄧維慎表示:「短期而言,中國面臨的主要挑戰仍將是美國實施的出口管制措施,長期而言,關鍵問題在於中國能否在技術瓶頸領域取得突破。」

半導體產業研究機構芯謀研究(ICWise)分析師謝瑞峰也認為,短期來看,拜登的計劃對中國影響有限,對中國最危險的事情,仍是缺乏獲取瓶頸技術的途徑。

謝瑞峰認為,美國的半導體產業計劃,不會影響到中國境內的晶圓廠,例如中芯國際。儘管中國晶圓廠在最先進製程上仍落後台灣、南韓同業,但當前中國晶圓廠正產能全開,以滿足國內需求。

提及中國晶圓廠現況,謝瑞峰表示:「中國晶圓廠的產能,幾乎無法滿足剛起步的中國IC設計產業蓬勃發展的需求,過去數年以來,該產業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而在晶片短缺持續存在的情況下,晶圓廠產能已被手機製造商重複下單。」

謝瑞峰認為,即使高通(Qualcomm)等美國晶片設計商將晶片生產移回美國,中國國內的IC設計商仍足以彌補中國晶圓廠訂單上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