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候峰會下週登場 商界籲採市場方法減碳排放

2021/04/15 15:36

由美國主導的氣候峰會將在下週登場,多位商界人士認為,希望會上能採用統一、基於市場的方法來削減碳排量。圖為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美國主導的氣候峰會將在下週(4月22、23日)登場,將邀請40多國的領袖,共商氣候變遷議題。對此,多位商界人士認為,希望氣候峰會上能採用統一、基於市場的方法,來削減碳排放量,而非各國各行其道。

根據《路透》報導,這項要求反映了商界越來越普遍接受,必須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他們也擔憂,太操之過急反而會導致各國政府制定太過嚴厲或零散的法規,進而扼殺國際貿易,損害企業利潤。

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執行長亞當斯(Tim Adams)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企業界希望避免零散的方法,美國、中國和歐盟各行其道,最終產生各式各樣的方法論」。

亞當斯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參與氣候峰會的國家領袖,應該以統一、私部門的解決方案為目標邁進,例如建立新的碳交易市場,或補助碳捕捉之類的技術。

全球私人投資者越來越支持氣候變遷的行動,將創紀錄的資金投入到相關基金,這樣的風潮也助於改變過去主張氣候變遷威脅沒這麼大的的行業,例如能源業和礦業。

美國石油學會(API)上個月表示,它支持減少碳排放的步驟,例如對碳定價、加快碳捕捉和其他技術的發展;API資深副總裁馬奇亞羅拉(Frank Macchiarola)表示,在制訂新的碳排放目標時,美國應該在環保與保持國家競爭力間取得平衡。

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等勞工組織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來保護美國的勞工,例如要求政府對碳排放法規較為寬鬆的國家或地區生產的商品課稅。

汽車製造商在全球碳排放量中佔了很大比例,因此他們面臨著逐步淘汰汽油車的壓力。通用汽車和福斯汽車已經宣布了野心勃勃的計劃,未來僅銷售電動車。但為了緩解邁向電動車的過渡期,歐美的汽車廠商均表示,他們希望獲得國家補貼,以擴大建設充電站設施,並給予銷售獎勵。

美國礦業協會(National Mining Association)表示,支持碳捕捉技術以減少該行業的碳足跡,並希望政府領導人能了解,製造電動汽車同樣需要鋰、銅和其他金屬。同時,農業界也在尋找基於市場的計畫,以減少其碳排放量,農業碳排放量約佔全球總量的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