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周鉦凱:短線中小股優於權值股 傳產強於電子

2021/04/15 14:53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周鉦凱

大家好,近期台股受到美國政府對飛騰產品實施出口管制影響,影響到多日的電子股市場氣氛,電子股拉回進行多日的修正,今日在電子中小型緩步走高,一掃多日的陰霾,以今天的盤勢結構來看,電子權值股相對弱勢,塑化、金融權值股仍為今天的撐盤要角,盤中電子成交比重低於6成,族群方面,橡膠族群表現亮眼,塑膠、光電、鋼鐵、載板、驅動IC族群相對強勢,記憶體跟被動族群仍相對弱勢,整體而言,今天指數呈現震盪走勢,但中小型股的表現仍然優於權值股,傳產族群強於電子。

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經達到1.37億人,死亡人數296萬人,美國累積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140萬人,確診人數第1,今日在疫苗持續施打下,單日確診人數由高峰的30萬人,已經降至近期的7.1萬人。印度第2,達到1390萬人,但是確診人數持續創下新高,由低點的1.12萬人,逐日上升到近期的15.3萬人,呈現失控的狀態。巴西近期染疫人數高檔震盪,染疫人數來到1360萬人,每日確診人數降至7.1萬人。

歐洲部分,英國進行封城之後,疫苗施打率全球至高,施打率上升至59%,染疫人數已經降至2300人,疫情獲得重大改善,部分歐洲國家在暫停施打AZ疫苗,疫情出現上升現象,法國染疫人數上升至3.7萬人,德國亦上升至2萬人的水準,丹麥昨天宣布全面停用AZ疫苗,後續則有待觀察,整體而言,施打率高的國家,疫情持續獲得改善,疫苗缺乏的國家,或者是暫停施打疫苗的國家,疫情出現上升的現象,使得染疫人數上升至62.8萬人每日,預期未來在疫苗供給持續增加下,將可逐步獲得改善,有助於經濟逐步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經濟已經來到拐點,經濟和就業正進入快速擴張期,但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風險仍然存在,鮑爾維持鴿派的立場,在通膨率達到2%,並且就業市場完全復甦之後,美聯儲才會考慮加息,但在考慮加息之前,可能會逐步縮減債券的購買規模,美聯儲的褐皮書亦提及,美國經濟活動增長步伐有所加快,消費者支出出現改善。

美國財報週展開序幕,摩根大通跟高盛等大型銀行股,公佈了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整體美國經濟持續走向復甦軌道,在產業方面,電子族群仍然為台股重心,半導體仍然是台股重中之重,上游半導體的缺貨吃緊狀況仍未舒緩,近期只是漲多的修正,未來仍然是台股的主流,長期來看,AI、HPC、5G仍然為科技類股的重點,記憶體族群長線趨勢未變,在產能供給有限下,至年底仍然持續供不應求,由於全球經濟逐漸走向復甦軌道,原物料如塑化、鋼鐵、航運仍然會有所表現,整體而言,全球資金仍然寬鬆,在預期第2季財報跟未來展望仍佳下,電子與傳產皆會有所表現,預期加權指數盤堅向上、個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