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貞昌:台灣對中國投資比重大幅降至33% 國內經濟走強

2021/04/15 13:00

圖為台中港貨櫃。(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天上午向行政院院會就財經做出好成績提出報告指出,2021年至今我國整體經濟延續去年好表現,如貿易面的3月出口首次破兆元創歷史新高;生產面的各產業生產指數普遍回升;消費面的零售、餐飲買氣增溫;勞動面的失業率維穩及減班休息人數趨緩;以及台股指數屢創佳績、2月景氣燈號為2010年9月以來首次紅燈等,均在在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由於5G、綠能、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帶動下,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4兆元。過去台灣嚴重產業外移,且過度集中在中國,經過這幾年調整,情況大有改善,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的比重,在2010年曾經高達84%,到去年已大幅降低到33%,這就是符合經濟學,「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蘇貞昌表示,各主要機構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超過4%,可望再創新高,惟全球經濟仍受疫情及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風險影響,一方面因為投資多、投資好,我們可能要就土地、人才、水、電各方面,要更大幅度地提早加大、加碼來建設、供應。

 此外,蘇貞昌表示,也要請國發會及相關部會密切關注,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優化國內投資環境,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推動擴大公共建設,另也請勞動部就相關需要的重大建設,包括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等,都能夠因時來配合我們所需要的勞動人力,協助各需要的廠商,讓台灣的經濟持續保持成長,請大家一起加油。

 國發會指出,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從疫情造成的嚴重衰退中重回正軌,有助台灣經濟進一步提升。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64%,部分機構預測將達5%以上,此為7 年來首見的4 字頭,也是首度GDP 規模突破20 兆元。

 國發會表示,鑑於疫情發展及疫苗效益、主要國家政策走向等不確定性仍存,政府除密切關注發展,也持續落實對於受疫情影響產業的紓困措施,並將掌握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持續引導資金投入建設,做好促進內需發展及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各項工作,以確保我國經濟穩定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