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對中半導體制裁行不通 ASML執行長:反損害美經濟

2021/04/15 09:20

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寧克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限制,不僅無法阻止中國技術進步,同時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經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下,美國對中實施多項限制,連帶衝擊國際大廠貿易,半導體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週三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限制,不僅無法阻止中國技術進步,同時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經濟。

《彭博》報導,溫寧克週三在產業線上活動中表示,當美國意識到經濟存在風險時,管制出口可能不是管理風險的正確方法。溫寧克指出,美國極力阻止中國獲得半導體技術,也將使非中國經濟體失去大量工作機會和收入。

荷商艾司摩爾是半導體設備龍頭,幾乎壟斷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紫外微影機台(EUV)的銷售,包括台積電和南韓的三星電子都是艾司摩爾的主要客戶。艾司摩爾目前則積極推動計畫,希望進軍中國市場。

溫寧克表示,由於缺乏外國技術,中國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設備和技術需要很常一段時間,一旦中國成功打造半導體產業,外國公司將被擋在全球最大的晶片市場之一的外面。

若美國與中國半導體之間業務被完全切斷,美國商務部預估半導體產業將有多達12.5萬個工作崗位消失,並損失高達800億至1000億美元的銷售額。

由於半導體對外國技術依賴性過高,中國當局希望打造本土晶片產業,要達成這項目標,將需要艾司摩爾的設備,但在美中關係緊張局勢下,艾司摩爾的產品要出口中國困難重重。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溫寧克1月時曾透露,公司已暫停向中國出售紫外微影機台,仍在尋求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並補充提到,荷蘭、歐洲國家和美國政府正持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