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達電虧損 但董事酬金平均423萬 成肥貓之冠

2021/04/15 08:18

147家上市公司去年虧損仍發董事酬金,其中宏達電雖然虧損,但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高達423萬元。(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今天凌晨公布上市公司申報的去年董事酬金支領情形,其中共有147家公司去年虧損,董事卻仍支領酬金的「肥貓」公司,公司虧損但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高達423萬元的宏達電為肥貓之冠,且共有15家公司虧損但董事平均酬金仍逾百萬元。

除了宏達電外,台開公司去年虧損18億元,但平均每位董事酬金也達332萬元;台橡去年也虧損,平均每位董事酬金也有243萬元;大同平均每位董事酬金219萬元,則是肥貓排行榜第四位。

其他包括達運、無敵、誠美材、州巧、長榮航、東華、中和、欣巴巴、立德、同開、年興等,公司去年皆虧損,但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都超過百萬元。州巧解釋,公司董事酬金包含支付董事薪水、車馬費及依公司章程規定計提的董事酬勞等,去年的董事酬金就包括董事長、獨董薪水、車馬費(682萬)及董事酬勞(350萬)等。因此若僅看董事酬勞,平均每位董事僅領取約39萬。

若根據各肥貓公司揭露,董事酬金包括車馬費、退職退休金及業務執行費用,與營運盈虧無關,屬於必要支出,因此才會出現公司虧損仍支領董事酬金情形;不過像是宏達電,則是屬於固定支出,就是不論公司賺多少或賠多少,董事酬金每年都固定在一定的範圍內。

至於去年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居冠的,則由中信金蟬聯,去年中信金董事酬金為5794萬元,領先第二名的台積電5489萬元,不過相較2019年,中信金平均每位董事酬金7279萬元,去年則縮水不少。

統計去年平均每位董事酬金超過千萬元的共有30家上市公司,電子業占10家,金融業9家,傳統產業最多,達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