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興櫃備銀彈衝刺 晶瑞光Q3可望放量

2021/04/14 22:47

晶瑞光董事長鄒政興(左)與財務部副總賴俊文(右),出面說明公司上興櫃營運計畫。(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兼具光學與半導體技術的光學廠晶瑞光(6787) 今日表示,受惠於蘋果iPhone 8將3D感測的飛時測距(TOF)技術帶進智慧手機應用領域後,去年類藍波(新藍玻璃濾光片,NBG)符合消費市場窄邊框需求,在幾個國際大廠相繼推出相關產品後,年底晶瑞光配合鏡頭廠先進光(3362)出貨給筆電且需求明確,身為特殊濾光片台灣唯一供應商情況下,Q1開始貢獻營收。預計下半年營收更明顯。

晶瑞光董事長鄒政興指出,公司耗時2年開發NBPF filter(近紅外光窄波濾光片)產品,已成功協助主要美系國際IDM(整合元件製造廠)/TOF模組大廠客戶,作為多區域偵測的解決方案,目前產品應用在高階筆電鏡頭,希望第三季可以提供智慧手機相機鏡頭應用,營收虧轉盈,包括屏下鏡頭或OLED薄型化手機薄鏡頭需求,對於現有濾光片廠商,晶瑞光製程更薄更有相對利基點,未來也將朝電動車、智慧宅應用開發邁進。

鄒政興表示,目前一般智慧手機用的濾光片厚度為200um,國際傳感器大廠已經開發出薄型與微型化50um玻璃基材濾光片,晶瑞光也已完成50um濾光片技術開發,今年將投入微顯影半導體製造技術與設備,這種製程對光學廠而言極少見,晶瑞光研發已2年,相關製程與配方已在這2年陸續申請台灣、日本、中國、德國多國專利,在Q3後營收成長將佔非常大貢獻區塊。

鄒政興表示,晶瑞光訂於4月16日以25元參考價登陸興櫃買賣,主要是因應晶瑞光發展需求,因為第二季製程要往半導體微顯影製程發展,第三季再投入資本支出購買微顯影與濺鍍機設備,預計第四季設備會就緒,目前高毛利率的NBPF filter產品,第一季營收占整體比重攀升至約10%,估計下半年NBPF filter產品的出貨有望超過5成,對公司未來整體營運及產能利用率表現創造正面的挹注。

鄒政興表示,由於中國手機頃向用國內零組件,因此晶瑞光策略是找日系、美系、或台系國際級感應器大廠合作,才能避免中國國內採購競爭,而且在中國直接設廠風險太高,頂多短期內找間接合作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