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力爭漁業生技研發專區落腳高雄興達港 水試所評估可行

2021/04/14 19:47

高雄養殖漁業絕大多數位於北高雄,立委邱志偉力爭漁業生技產業研發專區落腳興達港區,農委會水試所評估認為可行。(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養殖漁業面積近4000公頃,絕大多數位於北高雄,立委邱志偉力爭漁業生物科技產業研發專區落腳興達港區,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評估後認為計畫可行,正研擬公建計畫提報爭取行政院支持。

邱志偉指出,茄萣興達港腹地大,附近養殖漁塭面積廣大,虱目魚、石斑、鱸魚等養殖漁民眾多,他在立法院要求農委會針對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中,將有關漁業生技相關研發的部門獨立設立為「漁業生物科技研發專區」,並遷移至興達港區,貼近在地養殖漁業、協助提升養殖與加工技術。

另智能化、自動化、綠能整合設施化養殖及冷鏈物流的相關研發,也是研發專區的重要任務。

邱志偉說,農委會將計畫交由水試所評估後,認為計畫可行,未來成立「興達漁業生物科技產業研發專區」後,將有水試所和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進駐,該專區的研究與輔導範疇將包括海洋漁業研發、水產養殖研發、水產加工研發、綠能設施養殖示範場、農民學院水產訓練中心、水產品打樣中心及冷鏈示範廠等。

水試所指出,專區盼能以貼近北高雄及鄰近地區養殖區的現況展開研發為根基,逐步帶動我國整體漁業的進步與升級,符合農委會大南方發展計畫「健全基礎環境」及「提升產業競爭力」等政策主軸。

興達港區內尚有廣闊的土地可供運用,是專區發展的一大優勢,水試所正在研擬公建計畫提報爭取農委會和行政院支持,目標於明年通過核定,完成用地協調變更及工程規劃後,以3年工期完成工程建設專區的建置與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