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零組件供應緊俏 柯富仁: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嚴重

2021/04/14 15:46

面板零組件供應緊俏,友達總經理柯富仁(中)說,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嚴重。(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缺料缺很大!友達(2409)總經理柯富仁今日表示,第二季零組件供應比第一季還緊,主要是需求很強,尤其是5G、車用轉換需求,現在的情況是「誰能拿到料、做得出來、就賣得掉」,不過友達也高度關注終端產品漲價之後的銷售情況,柯富仁說,5-6月會是一個關鍵點,如果終端銷售情況不佳,就要很注意。

對於最近三星顯示器高層來台灣固料一事,友達表示不好評論,過去三星一直都是友達客戶,三星的高階顯示器以及電視面板都是由友達供應,由於三星顯示器計畫淡出LCD生產,但產線還沒關,最近就遭遇嚴重缺料情況,因此,三星高層也風塵樸樸趕來台灣拜會相關IC廠以及面板廠。

柯富仁說,第二季面板零組件供應吃緊情況比第一季嚴重,不只是驅動IC,包括玻璃、偏光板、PCB都缺,整個備料的cycle time時間從原本8週拉長至8週,且因為中國缺工、原物料如銅價上漲,反映成本下,面板報價也只好跟著漲。

是否會有重複下單情況?柯富仁坦言,這很難判斷,不過現實的情況就是出貨量無法滿足客戶訂單量。但友達現在更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品牌廠反映面板成本,在IT以及電視新機種都調漲售價,是否影響終端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