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藻礁對焦會議 環團:盼評估各種可行方案,公投前催生雙贏

2021/04/14 15:43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明對焦會議目的。(記者簡惠茹翻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多個環保團體今天下午針對藻礁議題共同舉辦「對焦會議」,會中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討論,主辦單位之一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開場致詞時表示,期待政府就各種可行方案進行評估,在公投之前催生雙贏方案,避免公投對決失去對話空間。

針對藻礁議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共同主辦三接與藻礁保育、能源轉型關係「對焦會議」。

會議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次共同主辦單位有13個團體,藻礁公投連署已經通過法定門檻,預計會成案,8月28日要進行投票,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涉及藻礁生態保育,能源轉型和減煤時程與替代方案等相關爭議,很需要跟社會討論作為公民投票的理性基礎,所以許多環保團體共同舉辦對焦會議,嘗試盤點各自關注的問題,所以邀請政府代表、學者專家,希望可以就相關論述和關鍵資訊討論,期待成為對話起點。

李根政說,這場對焦會議前,3月30日在中興大學已經有舉辦過論壇,嘗試捲動社會理性對話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要求經濟部要對外推方案進行實際評估,接著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的會面,會面後也提到需要政府提供更多資訊。

李根政說,很期待政府就各種可行方案進行評估,同時也跟社會大眾一樣期待有清楚的資訊可以做出判斷,更期待公投之前還可以催生雙贏方案,避免公投對決失去對話空間,希望對焦會議可以對話。

李根政表示,今天會議主要討論3個主題,大潭藻礁生態受到的影響跟各方疑慮的盤點,能源轉型路徑期程和能源供需的評估,以及替代方案如何回應生態保育和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