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動物福利優先 紐西蘭宣布禁海運出口活體牲畜

2021/04/14 13:38

紐西蘭今宣布,將禁止從海上出口活體牲畜。(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西蘭政府今(14)日宣布,由於動物福利因素,將禁止從海上出口活體牲畜,預計將在2年過渡期內逐步淘汰海運活體動物貿易。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農業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表示,一旦動物離開紐西蘭,就難以在動物抵達目的地前保障牠們的福祉,因此紐西蘭當局決定堅持對於動物福利的高標準。歐康納補充提到,這項決定預計將影響一些農民、出口商和進口商,到2023年長達2年的過渡期,將協助各部門適應。

一艘從紐西蘭開往中國的船隻,去年9月在日本外海遇暴風雨沉沒,導致42人和5800頭牛失蹤,官員隨後開始對活體出口進行審查,並曾短暫頒布類似禁令。

中國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紐西蘭活體牛的大買家。歐康納表示,紐西蘭已知會中國和澳洲當局這項計畫,但尚未得到回應,歐康納補充提到,自己並不擔心會冒犯到中國,強調此舉是攸關動物福利,而非針對中國。

據報導,去年紐西蘭活體動物出口總值為2.61億紐幣(約53億新台幣),較前年增長3倍,約佔農業出口總額的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