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水情告急 將存台南水每天拿5萬噸來用

2021/04/14 11:04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部分區限水進入第2週,因水庫乾涸外界憂心將升級至「供4停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中部供5停2初步看起來有成果,已達到15%目標,目前將維持,並增加伏流水、水井等提供中部新的水源。而對外界憂心高雄,王美花也說豐水期時引高屏溪水存在南化水庫,目前南化每天供5萬噸給高雄,雲林每天10萬噸給嘉義,以調度在枯水期時相互支援。

中部屢傳將升級為「供4停3」,王美花今天表示將維持供5停2。她強調,目前供5停2初步看起來有成果,已達到15%目標,目前將維持。

她也表示,目前一方面節水,一方面為中部增加新的水源。目前將利用「抗旱2.0」在中部烏溪、大甲溪增加伏流水,可增加日供2.5萬噸;而台中海淡廠5月中落成,可供應每日1.5萬噸海淡水;加上台中軟礫石地質可供應豐沛地下水,將在會在台中尋找合適地點開水井提供水源。

而對外界也認為高雄目前水情告急,王美花則說目前以聯合調度方式來解決。她說明,高雄在高屏溪豐水期時將水源存在南化水庫,目前枯水期則將南化水源每天支援5萬噸給高雄;此外目前雲林也每天供應10萬噸水給嘉義。她表示,調度是很重要工作,枯水期時水源可相互支援。

王美花也說,以管線調度目前做的最好就是桃竹幹管,過去地方講了10幾年,但納入前瞻後非常快速執行,因應水情已於2月1號完工,若無桃竹幹管「新竹水庫早就空了」;目前桃園每天供應22.5萬噸水到新竹,其中再1萬噸給苗栗。此外後續大安大甲聯通管、曾文南化聯通,都是相同的概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