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政策獲兩黨支持 參院領袖:力拼本月通過相關法案

2021/04/14 09:50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13日表示,將在未來幾週推動法案投票,力拼在本月內通過半導體相關立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嚴重衝擊汽車、電子產業,美國總統拜登上週透露,參議院正準備立法應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13日表示,參院將在本月推動法案投票,以提升國內半導體製造,和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

《彭博》報導,民主黨籍的舒默週二在記者會中表示,參院計畫在未來幾週內,針對新提出的「美國競爭力法案(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Act)」進行投票。舒默提到,法案中包括拜登所提的關鍵政策,並獲兩黨部分人士支持。

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從汽車、卡車到電話多種商品生產受影響。僅管美國在晶片設計方面位居領先地位,但晶片製造大部分仍仰賴台、韓等國公司代工,因此推動增加美國晶片產量的行動,獲得國會兩黨人士以及總統拜登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12日在白宮召開半導體線上會議,與多名官員以及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通用、福特等企業代表討論晶片短缺問題,拜登也在會中力推預算2.3兆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並稱晶片也是基礎設施之一,將分配到500億美元。

據報導,新的立法將包含舒默及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去年的提案,計畫5年內投入1100億美元提升美國的科技實力,包括打造至少十個區域性科技中心,透過人工智慧、高速運算、先進製造等關鍵技術重點領域的基礎研究,強化美國在關鍵技術上的領導地位。

參議院商務委員會預計在當地時間週三,就舒默和楊恩的「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舉行聽證會。楊恩表示,草擬法案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但隨著多名工作人員努力改善法案,在許多不同的問題上達成共識,相信距離通過法案的日子已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