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美國應生產50%以上關鍵產業晶片

2021/04/13 23:02

拜登12日在半導體高峰會上手持晶圓說,半導體是現今的基礎建設。(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鑽研中國科技問題的「中國科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共同創辦人萊頓(Roslyn Layton)呼籲,當前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不應與「美國沒有生產足夠自用晶片、攸關存亡的大問題」混為一談,他呼籲,美國應致力於本土生產50%成以上關鍵產業晶片。

他也指出,美國當局應加強審查,避免美國公司將高階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售給與中國軍方有關的晶片製造企業。他說,這「違反美國與國際法律」。

白宮12日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總統拜登致詞表示,此會議的目的是探討如何「加強美國半導體產業,並保障美國供應鏈的安全」。他說,「晶片,就像我這裡拿的,晶圓、電池與寬頻都是基礎建設」。

報導說,白宮2.3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中將提撥50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研發與製造,此外,也將另外撥出500億美元,在商務部設立新單位,支持生產關鍵產品。

卡托研究院(Cato Institute)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林西科姆(Scott Lincicome)表示,「我很擔心這只會淪為企業福利小金庫」,他建議美國政府,「應投資高風險的尖端研究與開發」。他也認為,車用晶片短缺雖然相當嚴重,但這是暫時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