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太在國外生產 老公可請陪產假嗎?勞動部:可

2021/04/13 15:39

有企業詢問勞動部,受僱者的配偶在台灣境外生產,受僱者未離境前往當地陪伴,這樣的狀況是否可以請陪產假,勞動部對此做出解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3)日發布函釋直指,受僱者的配偶在境外生產時,即使在受僱者未離境的情況下,雇主仍應給予陪產假共5天,因為陪伴方式多元,只要有生產事實,就可請陪產假。

由於疫情關係,出入國境增添許多限制和條件,在此情況下,有企業詢問勞動部,受僱者的配偶在台灣境外生產,受僱者未離境前往當地陪伴,這樣的狀況是否可以請陪產假,勞動部對此做出解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受僱者的配偶生產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5天,該段期間薪資照給,陪伴方式可以很多元,例如:視訊、電話,毋須一定要陪在身邊。

黃維琛指出,除了受僱者受限於疫情較難出境台灣外,另也有種情況是,受僱者被派在國外工作,其配偶在台灣生產,即使受僱者沒有實質抵達配偶身邊,只要有生產事實,雇主也應給予陪產假。

陪產假為有薪假共5天,生產事實發生前後15天都可以請,最晚申請起點為生產日當天,受僱者可以斷續請,不用連續5天,生產事實證明可以在事後以新生兒的出生證明等文件佐證。受僱者請陪產假時,受僱者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受僱者的全勤獎金、考績或有其他不利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