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斷炊!華為董座:晶片庫存難維持很長時間

2021/04/12 22:06

中企華為遭美制裁後,業績明顯萎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全球分析師峰會於4月12日舉行,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表示,華盛頓對華為等中企的制裁,刺激了市場對晶片的恐慌性購買,才引發全球晶片短缺。他還坦言,目前全球沒有晶片製造商幫助華為將其晶片設計投入生產,華為的庫存「不會維持很長時間」,

日經新聞》報導,徐值軍今天在全球分析師峰會稱,由於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我們看到了全球公司,特別是中國公司的恐慌庫存。過去,有些企業幾乎沒有庫存,但現在竟積累了3-6個月的庫存,「這已經破壞了整個系統」。

他說,美國對華為的貿易限制,不僅限制了華為,也破壞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存在的信任關係。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推動晶片自主,而不是依靠跨境供應鏈。

他補充說,這將需要至少1兆美元的前期投資,並促使晶片價格上漲35%至65%,最後導致最終用戶使用電子設備的成本上升。

徐直軍坦言,由於美國的出口管制規定,目前全球沒有晶片製造商能夠幫助華為將其晶片設計投入生產。雖然華為目前庫存已經足夠,但「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而其他中企也擔心將面臨與華為類似的情況。

他補充說,相信會有一些公司願意滿足華為和其他中企的需求,同時又保持對美國規則的遵守。「如果我們的庫存水平能夠幫助華為持續到那個時候,那麼這將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