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壟斷遭罰800億後 阿里巴巴利空出盡股價大漲逾8%

2021/04/12 15:27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因涉及壟斷市場,本月10日遭中國當局重罰182.28億人民幣(約802億新台幣),受到利空出盡影響,阿里巴巴今(12日)開盤股價一路上漲。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0日發佈公告,指阿里巴巴自2015年以來,濫用自身市場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構成違反「反壟斷法」,責令阿里巴巴停止上述非法行徑,並以2019年阿里巴巴中國境內銷售額4%作為罰款(即182.28億人民幣),此外也要求公司全面整改,須連續3年向官方提交查驗報告。

阿里巴巴隨後也發表簡短聲明,稱「誠懇接受,堅決服從」處罰,強調將強化依法經營,加強符合規定的體系建設,立足創新發展,履行社會責任。

受到利空出盡影響,阿里巴巴今(12日)開盤股價一路上漲,曾一度高見237.6港元。截至本文截稿前,阿里巴巴股價暫報234.8港元,漲幅7.71%。

訊匯證券指出,此次罰款可為阿里巴巴短暫消除不明朗因素,認為阿里巴巴再面臨罰款機會甚微,且鑒於阿里巴巴的前景相對其他競爭對手公司明朗,訊匯證券認為以今早現價算合理,不過仍提醒投資人留意近期新經濟股普遍表現不濟,反彈力度不強。另訊匯證券分析,認為阿里巴巴只適宜短線部署,預料股價將落在220港元至250港元區間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