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通膨預期 聚焦原物料股

2021/04/12 15:18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

大家好,今天台股開高後震盪,盤中有稍微殺低,當然在類股方面,還是延續上禮拜,傳產類股、原物料族群特別的強勢。今天漲幅最強的是造紙類股,因為紙漿上漲,帶動相關由上到下,包括紙漿、下游的供紙跟文化用紙相關的個股都相當強勢,成為類股表現第1強。第2個部分是像運輸類股,長榮跟陽明持續的大漲。

所以,總結來說,延續上個禮拜強勢的族群,集中在原物料的族群,包括造紙、運輸,乃至於鋼鐵以及玻璃、陶瓷跟橡膠相關的族群。因為整個景氣上揚,大家對於通膨的預期,所以使得原物料族群,仍舊掌控今天整體的盤勢。

至於在電子的部分,大致上是面板的族群相對比較強勢,其他這一波漲多的IC設計,包括IP相關服務的族群,因為受到上禮拜五有關中國解放軍供應概念的族群,使得類股表現相對是比較弱勢,尤其被媒體點名的這些個股,還是持續的走弱。

整體來看的話,我想資金還是輪動的格局,在輪動的過程當中,台股還是有機會震盪盤堅,比較需要留意的是這禮拜四台積電的法說,大家在看包括像是資本支出相關概念,今天300億美金乃至於未來先進製程的進度,跟今年訂單能見度、擴展的速度,其實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以台積電來說的話,我們還是審慎樂觀看好,所以,盤勢的重點,資金搭配基本面,包括現階段要陸陸續續召開的法說會,跟第1季的財報,我們還是認為,這個盤勢雖然短期有可能會開始出現震盪,因為IC設計的族群相對是弱勢,但是整體來說的話,還是有機會震盪盤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