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傻眼!阿里被重罰後1天 南華早報這樣看老闆.....

2021/04/11 16:13

阿里巴巴遭重罰,旗下南華早報認為,阿里巴巴的例子提供「歐盟及美國」一個對付亞馬遜、蘋果及臉書、谷歌等科技巨擘是否反托拉斯法的監管示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遭到老共以壟斷之名重罰後,旗下媒體《南華早報》第一時間靜悄悄,不似阿里巴巴對手騰訊在其網媒連貼數則官媒訊息。事隔一天,《南華早報》終於出聲,今天登出一篇分析報導,稱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的罰款只有其收入的4%,遠低於中國反托拉斯法最高10%的罰款上限,原因是,阿里巴巴有「深度自我檢查」和「積極整改」所致。文中並強調,阿里巴巴的例子提供「歐盟及美國」一個對付亞馬遜、蘋果及臉書、谷歌等科技巨擘是否反托拉斯法的監管示範。

《南華早報》分析了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重罰報告,稱這份長達12000萬字主要是釐清阿里巴巴為市場主導者,固定市場的比重超過了50%,有強大的財務和技術優勢,通過其電子商務平台施加強大的市場控制,強迫商家與其達成獨家交易,迫使商家「2選1」。

報導認為,監管機構自去年聖誕節前夕進行了近4個月的調查後,認定阿里巴巴有壟斷之實,罰款雖是高通的3倍多,但只有阿里巴巴2019年收入的4%,遠低於中國反托拉斯法最高10%的罰款上限。

對此,南華早報解讀原因,研判是監管機構將阿里巴巴不當行為的「持續時間和程度」以及公司「深度自我檢查」和「積極整改」納入考慮範圍,因此監管機構未祭出最高處罰。

報導還稱,阿里巴巴被罰,也為歐盟和美國的反托拉斯監管機構提供一個研究案例,因為兩個區域政府也面臨著如何在亞馬遜、蘋果、臉書和Google等科技巨擘所主導的市場下,確保數位市場競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