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是美中角力破口 謝金河:很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

2021/04/10 21:1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將中國7家超級電腦實體列入黑名單,美中科技戰局勢再升級。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當前地緣政治下有3個新變數,其中美方透過科技戰封殺中國的半導體來源,台灣卻成了唯一破口,主要在於台灣許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

謝金河指出,第1變數是「新疆棉風暴」,意外讓台灣成了受益者。他表示,隨著國際知名品牌大廠早陸續停用新疆棉,中國並未立刻發起抵制,美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禁止新疆棉花的織品進口,直接衝擊全球最大的成衣代工廠申洲國際,輸美產品只得移動生產基地,台灣的儒鴻、聚陽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受惠者,

謝金河指出,儒鴻去年上半年淨利14.09億元,下半年浄利28.47億元,足足成長1倍,聚陽去年EPS9.35元,是5年新高紀錄,台灣的紡織業突然好起來了。

第2變數是「拜登的大型基建方案」,謝金河指出,該計畫涵蓋綠電、半導體、生技及道路建設,刺激原物料價格大漲,其中,美國鋼鋁業過去1年以來,股價悄悄大漲5倍,在此背景下,台灣的大成鋼也帶動鋼鐵股全面上漲。

第3變數則是「美中科技戰」,謝金河指出,過去1年來,美國幾乎封殺了中國獲取半導體的源頭,但唯一的破口卻在台灣。他表示,台灣有許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包括許多洩密案,或是台灣科技人才被挖角,或重要科技技術流向中國,導致美方開始盯緊台灣。

謝金河表示,像是台元科技園區,第3代半導體團隊移向上海,像最近漢磊團隊被挖角,也被注意到了。謝金河警告:「過去台灣有很多IC設計公司在美中角力下,大發利市,未來風險可能大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