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票基金5個月吸16兆大於12年來總和 卻出現回落信號

2021/04/10 11:41

美國銀行指出,股票基金過去5個月吸引57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39兆元)的資金流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標普500指數市盈率接近22倍,股市估值正處於1990年代末網際網路泡沫以來的最高位。而美國銀行數據指出股票基金過去5個月吸引57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39兆元)的資金流入,竟比過去12年總和還高,鉅額流入引發股市回落的擔憂。

《路透》報導,美銀數據稱從去年11月以來,股票基金流入金額達到創紀錄的5760億美元,超過以往12年4520億美元之和(約新台幣12.86兆元),而這要歸功於美國超寬鬆貨幣政策及空前刺激措施,使美股「融漲」(melt-up)所致。然而進到Q2時,美股本益比達到百年來第2高,其他傳統市場觸頂信號如零售投資調查、估值都亮出紅燈。

而過熱擔憂已逐漸滲入市場,正預備可能到來的跌勢。如「恐慌指數」波動率指數指數(VIX)週五報16.69點,是2020年初以來最低,但週四期權市場上出現4000萬美元的巨額看空,押注VIX即將突破25關卡、並在7月中竄升至40。此外過去3週中,投資者向現金基金注入超過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億元),但美銀仍稱股票基金配置仍處於創紀錄的63.6%。

除美銀外,其他機構也發出警訊,巴克萊(Barclays)歐洲股票策略主管Emmanuel Cau表示,金髮女孩、融漲都是本週流行的術語,這可以從市場高估值中看出,雖保持樂觀但認為上攻空間較小。

Kleinwort Hambros投資長Fahad Kamal也說絕對應該擔心估值,尤其是有些人為極高的估值辯護時。現在該行持冒險立場,但由某些估值過高而沒有加速買進。德意志銀行本週則說隨著經濟增長達到頂峰,未來3個月預計股市將回落6%至10%。

技術面來看,美股標普500、歐股STOXX 600都處於超買區域,其相對強弱指標(RSI)處於70,使它們容易受到獲利了結。此外,通膨率上升預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展,都依然可能是市場動蕩的催化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