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抗中更猛?研究指金融公司的中國風險 比川普時期高

2021/04/09 18:13

美國「考恩華盛頓研究集團」(Cowen Washington Research Group)的報告指出,在與中國的對抗中,拜登政府團隊更具戰略性、多邊性,且更有效,預計金融公司在中國業務上面臨的風險,將比川普政府時期還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續川普政府的對中強硬政策,不過美國「考恩華盛頓研究集團」(Cowen Washington Research Group)的報告指出,在與中國的對抗中,拜登團隊更具戰略性、多邊性,且更有效,預計金融公司在中國業務上面臨的風險,將比川普政府時期還高。

《CNBC》報導,據金融服務公司考恩(Cowen)旗下「考恩華盛頓研究集團」分析師Jaret Seiberg在4月7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和川普團隊相比,拜登團隊在與中國的對抗中,會更具戰略性、多邊性,且更有效,「我們相信,拜登總統對金融公司的中國業務構成的風險,要大於川普總統」。

Seiberg認為,在拜登政府下,中企將陸續在美國退市並在港上市,因為拜登政府不太可廢除去年國會通過的監管法規,且中國政府也不太可能允許美方,檢查中企審計資料。

Seiberg還預計,拜登政府將阻擋美國對中國銀行的投資,並擴大美國投資黑名單,其將納入與中國軍方相關的公司。中國方面,中企在併購美國金融企業上也會面臨困難。

但Seiberg也稱,雖然拜登政府對中國能採取的手段,包括禁止香港清算美元,但此舉不太可能成真,美國也不太可能走太遠,以至於真的取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因為「這將破壞全球對美國國債的需求,其他國家會擔心,它們可能成為美國的下個目標」。

此外,Seiberg表示,拜登政府還需要提防中國的報復,中國可能會停止遵守先前的改革承諾,並撤銷允許外企獲得其在中國業務(包括金融業務)多數股權的法規。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去年底,簽署國會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其規定若有外企連續3年,未能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查核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上市交易,企業也須揭露其是否為中國共產黨,或其他外國政府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