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扣押3個多月!伊朗釋放南韓化學油輪

2021/04/09 17:08

南韓油輪「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已獲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新外媒消息指出,伊朗已釋放3個月前扣押的南韓油輪「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顯示伊朗與世界強權間的緊張關係有所緩和。

《彭博》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在伊朗司法機構完成調查後,已因應首爾政府要求,在週五將「韓國化學號」釋放,南韓當局也已證實此事。

據報導,今年1月4日,載有石化產品的「韓國化學號」在荷姆茲海峽遭伊朗扣押,理由是違反環境保護法。該事件被指與南韓銀行因應美國制裁,凍結70億美元伊朗資產有關。

報導指出,伊朗與美國週五將繼續展開間接對話,討論是否重返2015年的核協議。伊朗首席談判代表阿拉奇(Abbas Araghchi)週四表示,協商進度已接近讓美國解除所有制裁。華府則尚未證實此事,但呼籲伊朗在制裁解除前重返核協議。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今年3月表示,南韓將放行被凍結的10億美元伊朗資產,作為解決爭端的第1步。但伊朗中央銀行主席哈瑪蒂(Abdolnaser Hemmati)週四晚上在Clubhouse指出,伊朗在南韓的受困資產並未被釋放,但他們仍在持續進行的維也納會議上表達這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