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亞科第1季獲利季增1.92倍 預估後市缺貨、價漲

2021/04/09 15:58

記憶體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廠南亞科 (2408)總經理李培瑛指出,第2季DRAM消費性等各應用面需求都很不錯,帶動市況供不應求,預估價格將持續上漲,伺服器DRAM的售價就可望上漲1成,利基型DDR3更是缺貨,南亞科第2季營運將比上季明顯成長。

南亞科今下午舉行法說會,李培瑛就需求面指出,第2季每個應用面需求都不錯,其中以消費性需求最強,手機恢復成長,伺服器也重現成長動能,PC端宅經濟持續發燒可望強到年底,車用需求也續增溫,客戶追單普遍,DRAM搭載量增加,帶動供不應求。

就供給面而言,李培瑛說,供應商目前庫存水位低,此外,上半年供給成長有限,以供需來看, DRAM供給吃緊有機會直探今年底,他對記憶體市況抱持樂觀看法。對於疫情、美中貿易戰變化、缺料、重複下單的狀況,南亞科會審慎觀察。

對DRAM價格走勢,李培瑛表示,預估第2季價格將繼續上漲,比第1季好,其中伺服器DRAM報價漲幅可達1成,此外,DDR3因廠商紛將生產線轉生產CMOS、PMIC等產品,導致供給量明顯縮減,需求帶動DDR3出現缺貨情況,價格漲勢更加強勁。DDR4是整體市場最大應用與在產出,目前庫存水位很低,價格也持續上漲,只是漲幅不像DDR3大。

南亞科今(9)日公佈第1季財報,單季營收為177.31億元,季增20%、年增23%,毛利率29.1%、季增7.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17.1%、季增8.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27.05億元,季增1.92倍、年增40.3%,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88元,為近3季新高。

南亞科2021年資本支出預算以不超過新台幣156億元為上限,用在10奈米級製程技術、研發及一般性等資本支出,位元銷售量預估為持平至微幅增加。第1代的10奈米級製程產品8Gb DDR4,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客戶送樣;DDR5進入產品設計開發。同時加速第2代的10奈米級製程技術及產品的開發時程,預計今年第3季導入試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