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2050年60歲以上5成沒孩子 重創中共經濟外交野心

2021/04/09 15:40

美國學者深入剖析近日中國家庭結構的萎縮將遏制中共野心。(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學者近日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家庭結構的萎縮將帶給中南海意想不到的「戰略驚喜」,預估2050年,50歲以下的中國人,4成是獨生子女,60歲以上5成沒孩子,「生物親戚」沒落對長期仰賴「人口紅利」促進經濟的中國是一大隱憂,意味北京用於經濟外交和國防政策以影響國外的資金會大幅減少;同時,未來的中國外交和國防戰略也可能招來由獨生子女家庭的抵抗與憤怒,從而限制中南海的國防安全政策,導致北京的「宏偉計畫」陷入混亂。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政治經濟研究室Henry Wendt主任NICHOLAS EBERSTADT及賓州大學人口統計學教授ASHTON VERDERY 近日聯名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中國家庭結構萎縮-可能遏制北京野心的人口趨勢》(China’s Shrinking Families-The Demographic Trend That Could Curtail Beijing’s Ambitions)的文章,深入剖析中國人口問題對北京帶來的「驚喜」。

文中指出,中國的人口變化會在未來幾十年內改變中國的經濟、社會和地緣政治觀。這些備受關注的變化包括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高齡化以及性別不平衡的加劇,其中男性明顯多於女性。

但,一種絕對重要的人口趨勢卻很少受到關注,那就是中國家庭結構的轉變,隨著許多人將不再有近親,此後果會令人「驚訝」,不僅為個人帶來財務負擔,並限制他們遷徙和從事冒險的創業生涯的能力。中國政府將削減其經濟實力和國防政策,中國領導人甚至還無法預料到,中國家庭結構的變化,對未來幾十年中國的大國野心構成威脅。

文中提及,在過去的40年中,中國驚人的經濟繁榮與大家庭網絡的強化相吻合,也就是勞動年齡的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和其他親戚的數量激增,為彼此提供獲得專業和創業機會的機會,同時也加強非正式的安全網絡,幫助中國利用其人口紅利開展了中國經濟轉型。

不過,隨著中國的家庭老齡化及萎縮,到2050年,50歲以下的中國人,有5分之2將是獨生子女,將近6分之1的兒童和青少年將沒有兄弟姐妹、叔叔阿姨等親戚。60歲左右的人口中,大約有一半只有一個孩子,老年人口中的很大一部分將根本沒有孩子。

在中國未來的倒人口金字塔中,導致中國社會和經濟發生深遠變化,「生物親戚」的驟降將打擊中國經濟,北京透過經濟外交和國防政策影響國外事件的資金必然減少,並可能重塑地緣政治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