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易地西屯首座社宅動工 綠營揭賣地「社宅地少一塊」更助炒房

2021/04/09 14:44

西屯首座社宅動工。(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共好社宅,今日舉辦「西屯區國安1期好宅新建工程」開工,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西屯區國安好宅是由原北屯區太原段好宅易地興建,讓西屯區終於有社宅,預計2023年完工,可提供500戶; 但民進黨議員陳淑華揭國安段早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就盤點規劃,盧市府賣北屯社宅地,改到西屯蓋社宅的真相是「實際社宅用地少一塊」,且北屯地賣掉後,建商建案預計推逾千戶,成為炒房標的,「西屯好宅建量比建商還遜」。

台中市西屯區國安1期好宅新建工程今日開工,市府將斥資17億8仟餘萬元,提供500戶優質住宅,預計2023年底完工。

盧秀燕強調,因北屯區已有好幾處好宅,但西屯是全台中人口第2多的行政區,卻沒有好宅,經通盤檢討,將原北屯太原段好宅易地興建至西屯區,戶數也從太原段的450戶提升至國安1期的500戶,並納入社福機構、店舖等功能,後續還將興建二、三期,規劃戶數超過700戶,滿足在地需求。

她另強調,在她上任前,台中僅完成891戶好宅,她上任後力拚完工或興建中的好宅目標為5000戶,今天西屯區國安1期好宅開工後,已有4858戶好宅完工或興建中,距離目標不遠,相信很快就可實現。

不過,陳淑華指出,前年盧秀燕賣北屯太原段社會住宅用地,結果民間建商推出總戶數超過1800戶的建案,房價並飆漲到區段新高,成為炒房的標的,改到國安段推社會住宅僅推出500戶,市府建量,遠遜於民間建商炒房的速度。

陳淑華另指出,國安段社宅早自林佳龍時期就盤點規劃並進行協調台糖租地興建的程序,根本不是盧秀燕開始規劃,盧秀燕賣掉太原段社宅用地,「等於台中市少了一塊社宅用地」。

陳淑華強調,社會住宅是重大政策,樂見政策延續,能為被高房價壓得喘不過氣的民眾提供一處居住的地方,但前天盧市府標售水湳土地每坪達280萬元,市府、民間配合炒地、炒房,可能將房價推高,嚴重違反土地正義,使得市民承擔難以負荷的高房價痛苦。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西屯區國安段好宅基地林前市長任內確有盤點,但遲未能定案興辦,並多次與台糖股份有限公司協商未果,是盧市長上任後克服難題,順利完成土地租用流程並正式與台糖公司簽約,大力促成西屯區國安段好宅誕生,「沒有社宅地少一塊」的問題。

住宅處指出,國安段社宅將分為1、2、3期興辦,共可達1280戶,且好宅不以高強度開發量體為主,與私人開發案截然不同,不僅規劃留設店鋪空間,並結合社福設施,導入托嬰、幼兒園、長照、日間照護等設施,以服務為優先。

西屯首座社宅動工,中市長盧秀燕指出,預計2023年完工,可提供500戶。(圖:市府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