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港土地+租下3成中環商辦 彭博:中企在港勢力悄悄擴大

2021/04/09 15:07

包括房地產集團在內的中企,正悄悄擴大在香港的勢力。圖為香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包括房地產集團在內的中企正悄悄擴大在香港的勢力,如中國佳兆業集團去年對香港4個地塊的土地投資額,即高達71億元人民幣,恆大集團和萬科公司也在過去幾年,於香港出售多個住宅項目。另據第一太平戴維斯 (Savills)數據,當前香港中環的商辦中,約有30%是由中企所租用。

《彭博》今(9)報導,據佳兆業集團的港交所文件,該公司在去年以71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在香港購入4個地塊,其並在今年3月確認入股香港的啟德住宅地50%(或價值32億元人民幣)。港媒指出,啟德地皮的投資方是「全中資組合」,其包括中國商人陳壯榮、佳兆業,和中國地產商百仕達。

另外,佳兆業主席郭英成之女郭曉亭,也在今年2月以約3.7億港幣(約新台幣13.34億元)的價格,買下香港老牌媒體《星島日報》。佳兆業對報導回應表示,該公司認為香港是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其市場潛力巨大,而佳兆業集團也對香港的長期前景充滿信心,集團將繼續積極探索香港的投資和商業機會。

其他中國地產商如恆大集團和萬科公司,也分別在過去幾年中,出售多個香港住宅項目。恆大更在2018年,向香港恒基兆業地產以66億港元,購買屯門近80萬平方英尺的住宅用地,用以建造香港最大豪宅。

香港中環的頂級商辦,也可見中企的業務正在擴張。據第一太平戴維斯數據,中企目前約在中環租用了多達30%的商辦,而此比例在2008年還不到5%。

報導指出,雖然人們擔心中國加強控制香港,恐造成資本外逃,且跨國銀行也一直在削減其在香港商業區的辦公空間,許多香港居民也正在考慮移民英國,但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正由中國的資金推動。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Gary Ng也指出,中國政府歡迎更多中企在香港擴張,以提高當地商業信心並創造就業機會,中企將在香港招募更多人,以幫助政府穩定當前局勢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