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中國大學合作AI 矽谷富豪批Google為虎作倀

2021/04/08 21:43

提爾公開力挺川普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而聞名。(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矽谷億萬富豪、臉書董事提爾(Peter Thiel)6日批評Google與中國大學進行人工智慧研發合作,他說:「中國凡事是軍民融合,Google實際上是與中國軍方,而非美國軍方合作」。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PayPal共同創辦人提爾在尼克森基金會(Richard Nixon Foundation)舉行的線上圓桌會議上指出,Google內部人員向他透露,他們與中國合作,「他們料到可能從『前門』給出技術,反正若不給,技術也會被偷走」。他說,對此他感到悲哀。

Google發言人告訴CNBC,「相關指控毫無根據,我們不是與中國軍方合作,我們對於與國防部在內的美國政府,在網路安全、招聘以及健康照護等許多領域上的長期合作歷史感到驕傲」。

2019年提爾也批評Google,表示聯邦調查局與中央情報局應對Google展開調查,並質疑它是否遭中國間諜滲透。

提爾在該會議上也說,蘋果不太可能對抗中國,因其生產iPhone與其他產品的供應鏈都在中國,而其他科技巨頭,比如臉書、亞馬遜與微軟在中國沒有如此廣大的商業利益,他敦促美國大力施壓與監管蘋果,他說,「蘋果或許是真正的結構性問題,因為整個iPhone供應鏈都在中國生產,蘋果真正與其沆瀣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