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旗:香港去年衰退史上最慘 百萬富豪人數反創新高

2021/04/08 20:20

香港去年GDP萎縮幅度達6.1%,但據花旗銀行最新調查,香港的百萬富翁人數仍在疫情期間創新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經濟在疫情打擊下,遭遇史上最嚴重衰退,去年GDP萎縮幅度達6.1%,但據花旗銀行最新調查,香港的百萬富翁人數仍在疫情期間創新高,去年香港約有51.5萬人的個別總資產達1000萬港元(或約新台幣3699萬元),高於2019年的41.3萬人。

《南華早報》報導,據花旗銀行7日公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進行的2020年香港富裕程度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百萬富翁人數在去年疫情下創新高,達到51.5萬人。花旗銀行的調查對象,為4043位年齡介於21至79歲之間的香港居民;銀行定義的百萬富翁,是總淨資產超過1000萬港元,且流動資產至少達100萬港元的人。

花旗銀行的調查還顯示,去年香港百萬富翁的財富中位數為1550萬港元,與2020年上半年的1700萬港元相比略有下降,花旗銀行香港消金業務負責人Lee Kwai-chong表示,財富中位數下降原因,可能和新人百萬富翁的淨資產值稍低有關。

Lee並指出,世界各地政府在疫情下採取的救市措施,雖然穩定了金融市場,但也造成投資工具如股票、債券和外幣在2020年升值,進而為投資者帶來收益。

券商Wealthy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Tse Ming-kwong也指出,由於窮人在疫情中變得越來越窮,人們需要維持生計,沒有多餘的現金可以投資,也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Tse表示,香港許多企業關門導致失業率上升,且隨著人們不再消費,香港經濟也將蒙受損失,預計失業率還將持續攀升。

相對的,Tse表示,有資本投資股票的人們,將因市場在3月後的強勁反彈而獲得豐厚的回報,在去年底或今年初投資股市的人,可能已經獲利頗豐,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財富會增加。

另據據《富比世》(Forbes)的全球億萬富翁名單(World Billionaires list),香港是2020年億萬富翁人數第3高的國家,其去年的億萬富翁人數多達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