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要中國戰狼明白:主權與國家利益不可談判!

2021/04/08 19:18

中國警告澳洲,別跟進美國、加拿大、歐盟與英國,對新疆強制勞動採棉實施制裁。(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7日警告澳洲,不要在新疆人權議題上跟風制裁中國,否則將遭中國反擊,對此,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8日回應說,澳洲將保護國家主權與利益,「這是不可談判的議題」。

彭博報導,中國當局強迫新疆勞工採收棉花事件引發一些國家對中共官員制裁,北京當局稱該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謊言,上月其宣佈對美國、加拿大個人實施報復性制裁,本月初該名單追加英國與歐盟人士。

澳洲外長佩恩上月23日與紐西蘭外長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兩國「嚴正關切」新疆維吾爾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人權侵犯報導,同時對美國、加拿大、英國與歐盟採取的行動表示歡迎。

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7日指出,「任何國家都不應幻想中國會吞下(他國)干涉中國內政的苦果,我們不會挑釁,但如果有人挑釁我們,我們將以牙還牙」。

報導說,澳洲與其最大貿易國的關係自去年4月以來日漸惡化,當時總理莫里森呼籲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自此,北京對澳洲產品,包括煤礦、大麥與葡萄酒展開報復行動。

特漢受訪強調澳中經濟關係的重要性,他說,「這幫助數百萬中國人脫貧,也有助於我們的經濟成長,因此我們亟思澳中之間可以有建設性關係」,「但那些建設性關係是建立在保護我們主權與國家利益之上,我們對此非常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