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摩CEO:美中爭霸定義21世紀 勝敗轉折點已至

2021/04/08 18:27

小摩執行長戴蒙。(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7日給股東的年度信函指出,為21世紀下定義的美中競爭已來到轉折點,除非美國勇於面對自己的失敗,並開始深思長期戰略,否則將全球霸權地位讓位給中國將勢不可免。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戴蒙在該信函中剖析中國的強處與弱點,並對美國進行反思。他寫道:「中國沒有成為經濟霸權的康莊大道」,「儘管我對美國及其非凡的韌性與實力有深切不變的相信,但我們也沒有必勝的天佑神權」。

他說,中國領導人視美國正走下坡—科技、基礎建設、教育逐漸敗陣,被政治與不均等撕裂、無法協調出完成國家目標的政府政策。「不幸的是,當中許多認定近來成真」。而中國的政府體制允許領導階層與政策執行多年來前後一致,他主張,面對中國挑戰,美國政府也必須實施多年度的預算與計畫,使得長期的公共政策成為可能。

戴蒙呼應總統拜登對疫後經濟復甦的展望,表示華府亟需投資於基礎建設或注資研發,以促進關鍵技術的智慧產業政策,而相關領域單靠自由市場不足以成事。他也強調,美國務必處理其不均等,他寫道:「斷層線是不均等」。

他說,北京並非無懈可擊的對手,未來40年中國也必須面對一些重大問題,包括環境議題、無效率的國營企業、紀錄水平的債務、充滿瑕疵的金融市場、人口高齡化、越演越烈的貧富差距、來自西方政府越益升高的政治壓力以及與亞洲鄰國的衝突。

他指出,儘管中國近期的成就讓其領導階層對於獨裁統治信心滿滿,然而「日漸成長的中產階級向來要求政治權力,這就是為何在大型、複雜的經濟中,獨裁領導階層總是趨於不穩」,他補充,缺乏透明性與法治預示人民幣難以國際化。

戴蒙說:「基本上,我們無須害怕中國的成功,我們只須害怕我們自己的失敗,因為這是唯一真正限制我們的事」,美國只須「捲起袖子,促使有膽識的領導階層來解決我們自己造成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