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可敬對手!科技巨擘全跑到以色列 設晶片研發中心

2021/04/08 19:43

FB、谷歌、微軟於以色列設晶片研發中心。(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色列財經媒體《Globes》今天以長文分析了以色列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稱蘋果、亞馬遜已經開始在以色列展開晶片研發,微軟則於1年半前秘密開設了研發中心,近期谷歌更是直接挖走英特爾前高管Uri Frank,帶領谷歌在以色列的戰略晶片開發項目。FB也加入行列,宣布在以色列成立晶片設計中心。隨著全球科技巨擘相繼在當地設立研發據點,以色列已被視為全球半導體晶片的重要參與者。

《Globes》報導,英特爾自1970年代以來就在以色列開展業務,在當地約14000名員工,被視為高科技主要孵化器。最近,蘋果、亞馬遜和微軟也開始在以色列設置晶片開發中心,就連谷歌也加入行列。而FB則傳出計劃在以色列建立一家晶片設計中心,顯示幾乎所有晶片開發商都在以色列設據點。

報導指出,蘋果公司正在以色列開發用於iPhone和自動駕駛汽車的LiDAR傳感器。亞馬遜在以色列開展其全球大部半導體開發工作,目前傳出將開發新的網絡晶片,以進行雲機器學習(cloud-based machine learning)。

微軟在以色列的業務規模較小,主要是數據中心開發網絡晶片,據悉微軟計畫設置一個數據中心。索尼收購了Altair(現為以色列索尼半導體)後,開發用於物聯網(IoT)的節能型通信晶片(energy-efficient cellular communication chips)。

Psagot Investment House分析師Shahar Carmi表示,近年來,全球晶片需求激增,預計每年需求額達4000-5000億美元。Tokyo Electron更預測,到2030-2031年將達到一兆美元。

報導強調,以色列是美國的盟友,還擁有美國以外最發達的科技生態系統,具備發展半導體產業成功的必要條件,就是吸引科技巨擘湧入的原因。

報導也提及台灣及中國半導體產業現況,直言中國人想領導世界,但目前只能生產其行業所需晶片的30%,即使華為的麒麟處理器在設計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績,但晶片生產方面卻很難趕上西方國家的步伐。

至於台灣部分,報導則稱,晶片廠的設立涉及高額資本,耗時長,台灣早在1980年代就開始進行投資,台積電已是世界公認的領先晶片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