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第2次跨海會談 雇主負擔項目剩6項

2021/04/08 17:32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中)率隊和印尼政府代表視訊會議。(圖由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8)日率隊和印尼政府代表官員第2次跨海視訊會議,就印尼勞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細節討論。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會後說明,印方先前拋出多個雇主負擔項目有所改變,目前僅剩下6項雇主負擔項目待協商。

印尼去年單方面宣布,看護、保母、家務和其他等家庭類勞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來回機票、工作簽證費、護照費用、海外社會保險和其他等11個項目全轉由雇主負擔。第2次跨海視訊會議上,我方與印方再細數項目,擴大為16項,包括新增PCR採檢費用。

印方在該次會議上明確表示,印尼勞工輸出海外費用:海外健康檢查費、身心檢查費、良民證規費、國內交通費、PCR採檢費用、印尼社會保險費和護照規費,將由印尼勞工本身自行負擔,不再如先前所稱全轉嫁給雇主負擔。

台灣、印尼跨海視訊會談,印尼政府代表視訊畫面。(圖由勞動部提供)

印方同步表示,印尼勞工在輸出海外前於印尼的培訓費(含:訓練住宿費和伙食費)、訓練教材費、專長證明費,如同先前零付費政策規劃,將由印尼地方政府負擔。

來程機票、回程機票、簽證費、勞動契約驗證費、印尼國內出發地點住宿費和仲介費等6項則都由雇主負擔。王安邦指出,回程機票和勞動契約驗證費850元現在就是由台灣雇主負擔,我方建議可以比照新加坡免除勞動契約驗證費的雇主負擔。

王安邦指出,印尼國土很大,印尼國內出發地點住宿費用是用什麼標準計算,合理性需要印方說明;印尼各地國內仲介費用收取很多樣態,沒有統一標準,需要再釐清,另也建議印方,若要減輕移工負擔,應該是要考慮採取直聘方式,毋須透過仲介。

王安邦強調,受限於時間,項目尚未全部討論完,預計還會有第3次視訊會議,印方也表達欲親赴台灣面對面討論的要求,後續溝通將再加以安排。

印尼家庭類移工輸出海外零付費政策原定今年1月中旬上路,印尼方面去年於其國內宣布暫緩,延後半年直到今年7月15日才實施,我方持續和印方討論零付費政策細節內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