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部用水惡化到供2停2? 經長:最大管制就是供5停2

2021/04/08 14:47

水利署今實施人工增雨。(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清明節雨況不如預期,傳出除了新竹、桃園、高雄可能會進入下一階段限水外,目前已限水的中部更可能進入「供2停2」情況。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中部供5停2主要為了在梅雨來得少的情況下,中部到5月底民生產業用水仍夠供應,最大管制期限就是供5停2。而對後續限水縣市,王美花則表示抗旱1、2.0都增加很多水庫外水源,目前其他都在觀望中,隨時會滾動檢討。

本週鋒面再度經過有可能為南部挹注降雨,水利署表示今天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熱對流影響,經研判有降雨機會,今早已通知仁義潭、曾文、甲仙堰等水庫之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於上午10時起完成準備,並視增雨合適時機於13時燃放增雨焰劑。

不過因清明節雨況不如預期,傳出除了新竹、桃園、高雄可能是下一階段限水可能縣市外,目前已實施供5停2的苗栗、台中更可能必須下修到供2停2。

對此王美花今天表示,供5停2就是為萬一梅雨來得少,中部可支應5月底民生產業用水最準備,因此最大的管制期限就是供5停2。她也強調,希望老天爺多下一些雨,如多一些雨勢更可舒緩,但目前就是實施供5停2。

而對本週雨況,王美花則說確實有一些熱帶擾流生成降雨,未來狀況會密切觀察,要看雨是否下對地方。而水利署都會進行24小時人工增雨,希望「多一點是一點」。

而對後續可能進入限水縣市,王美花則說其他地方都在觀望中,隨時都會滾動式檢討。她強調,目前除水庫外,抗旱1、2.0增加很多伏流水,而台中市軟礫石地質也有很豐沛地下水。在天上水未來之前,會在沒有地層下陷的疑慮情況下利用地下水,目前供5停2措施就是在中部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