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界曝中芯處境兩難 美國設備被卡死、國產設備頂不上

2021/04/08 13:53

中媒引述消息指出,中芯現在要購買1個半導體設備或零部件,都得經過美方許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晶片短缺的背景下,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還得面臨來自美方的壓力。今有中媒引述消息指出,中芯現在要購買1個半導體設備或零組件,都得經過美方許可,與此同時,中國國產設備卻遲遲無法頂上,不禁讓業界人士呼籲「放棄發展國產晶片的幻想」。

《騰訊網》引述AI財經社報導,有資深半導體人士透露,「中芯國際面臨的困難比想像的要大得多」,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設備出口被卡死,國產設備頂上來還需時間」。

據報導,中芯有90%設備來自海外,其中美國半導體設備佔近60%,其餘為日韓等國的設備,國產設備佔比僅10%左右。

自去年12月18日中芯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後,美國半導體設備廠商隨即停止與中芯的合作。今年3月則有消息稱,中芯獲得部分美國設備廠商的供貨許可,主要涵蓋成熟製程所需的半導體設備。

但知情人士向AI財經社表示,美國設備的供應並未恢復正常,像是仍在申請供貨許可的美國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其設備,甚至連一個零組件都不能從美國發貨。」

更糟的是,暫時還無法頂上的國產設備,不得不面臨單點突破、成不了體系的困境。該知情人士表示:「我們很多人總存在幻想。但根據我的了解,美國對中芯國際的設備進口只會越卡越死。」呼籲從根本上拉升國產設備水平。

報導引述多位半導體產業人士指出,目前的情況是,美國半導體設備企業出口給中芯國際的「每1台」產品,都要拿到許可證,包括每1個零配件,都需填寫出口許可證,但許可證的拒絕或通過,不解釋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