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機構亂賣商品頻傳 金管會:銀髮族保護是未來監理重點

2021/04/08 12:27

針對投資型保單銷售及銀行理專盜領爭議頻傳,金管會主委黃天強調應,銀髮族未來將是金管會監理重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質詢投資型保單銷售及銀行理專盜領爭議,特別是針對銀髮族保護之強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銀髮族未來將是金管會監理重點」,如果未來金融機構有不當銷售缺失、並涉及銀髮族,將納入提高懲處金額之審酌條件。

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專案報告「如何強化投資人保護及配套措施 含投保中心功能及其配套 」並備詢。

吳秉叡質詢指出,近幾年銀行理專弊案頻傳,加上投資型保單銷售爭議,例如:有些銀髮族會把印章交給理專,也不清楚自己買了什麼保單,金管會要如何強化查核不法及強化保障呢?

對此,黃天牧回應,對銀髮族客戶的商品銷售過程,目前有2大方向,第1、包含65歲以上銀髮族購買投資型保單要強制錄音、錄影;第2,將更廣泛加強銀髮族知識教育等。對於金融機構不當銷售行為,若涉及銀髮族,金管會會納入審酌因素,適當提高對缺失機構之懲處。

對此,黃天牧表示,投資型保單爭議很多是銷售面問題,該商品在台灣銷售10多年,制度上一直在精進,包含風險預告這些事都在做,還是會繼續努力;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特別注意招攬員不能有銷售不當問題。

黃天牧強調,前兩天已經找相關同仁討論,針對銀髮族的投資人措施要如何強化,銀髮族也將會是我們監理重點。